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投資中國(一) A股開戶


作者我將寫一系列投資中國的知識分享讓更多投資者可以瞭解如何進入中國這龐大的市場一起獲得成長首先來談的就是如何開戶相對於其他資本市場先進的歐美國家中國算是很具保護色彩的市場一般外國人是無法正常進入其股市投資的但就在2013年4月中國官方開放讓臺灣地區的民眾可以合法投資中國A股


對中國股市有稍微注意的人應該常聽到A股.B股.H股.QFII等名詞這我會在以後的文章詳細解說本文先做簡單的說明下圖就對中國境內主要的A和B股做解釋


中國A股和B股的差別


接下來就是要說明臺灣民眾如何在中國開戶交易A股
首先要準備以下四種必備物品(前提你得18歲以上喔)
1.中華民國身分證
2.臺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
3.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
4.90元人民幣


其中只有第三點比較特殊需要你到大陸時拿著護照台胞證及能證明你住宿處的文件到住宿地附近的公安派出所辦理

至於第四點的90元是開戶手續費
乃中國交易所規定的開戶費用有些證券商會自行吸收以免費開戶來吸引人但是...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基本文件準備好後再來面對的問題就是選擇哪家證券商畢竟臺灣的民眾對於這裡的券商都不太熟悉我個人選擇的是國泰君安原因是這券商夠大營業點離我中國住所近所以我就選了它沒有要特別推薦這家喔~ 投資人自行判斷選擇
其實只要是資本額夠大AA級評價以上的都可(這些網路上有相關資料供查詢)

這裡的開戶方式很方便
有網上開戶預約上門開戶及營業處現場開戶但那只提供給本國人台港澳者似乎只能到營業處現場開戶

開戶時會寫一些需要的資料比較不一樣的是填寫資料不能使用油性的原子筆要使用水性原子筆(筆現場會提供)開戶全程約一小時內結束最終會拿到兩張證券帳戶卡(一張是上海A股另一張是深圳A股)以及一份客戶交易結算資金第三方銀行存管協議


這第三方銀行存管協議是券商跟你指定的銀行辦理的存管業務文件每家券商有些許不同的合作銀行作者我是使用中國工商銀行所以說要能交易股票還要去指定的銀行開個戶不然就變成是個不能交易的A股帳戶了...

最後就是拿著這份第三方銀行存管協議到銀行去辦相關業務(或直接在該銀行的網路銀行上辦)達成銀行和証券的資金帳戶都開通(註一)如此終於可以交易A股了喔~


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A股帳戶卡




------------------------------------------------------
註一:
在中國證券交易上完整的開戶成功是要有兩個資金帳戶一為銀行的帳戶另一為證券的資金帳戶兩者可以進行資金互轉,在這稱銀証轉帳如此券商是不會動到客戶的資金資金完全是由第三方的銀行負責處理以達到券商管證券銀行管資金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